close

《NEWSWEEK》一篇名為「社會流動之死」的報導中說,台灣的主要產業已由製造業轉變為軟體工程、財政金融等服務業,我們的下一代如果沒有優秀的學歷素養或一技之長,將無法找到可以維持基本生活的工作。

更可怕的是,身處亞洲四小龍的台灣,已經開始出現貧富差距擴大、社會階級不再向上流動,只剩中產階級快速向下沉淪的情況!而經濟收入與生活品質的衰退,又全面影響孩子的教育與未來!這是個富裕被壟斷,貧窮變世襲的時代!


孩 子無法選擇父母,已經是不公平的開始,但即使如此,孩子還是應該擁有將他天生的能力,發展到最大極限的公平機會。但不公平的是,父母的所得的高低,竟然連 帶改變了孩子所受的教育品質。父母要不要努力,是父母的自由,但是,若是因為父母的工作種類、所得高低,或是因為生存的價值觀不同,而大大左右孩子的人 生,就是非常不對的事了!


日本「文化學習研究所(culturestudies)」主辦人 三浦展
  1. ◎M型社會與貧富差距已經不是「可能」而是「現實」,面對父母的「下流化」(Downshifting),孩子才 是受害最深的族群。
  2. ◎無論將孩子的未來完全交給學校或完全交給家庭,都是錯誤的選擇。社會不得不正視此教育與國力的問題。

不要讓你的孩子跌入下流階層
  • 書名:階級是會遺傳的!
  • 三浦展
  • 出版社:三采文化出版事業
  • 出版日期:2007/12/12



導讀推薦


沒有富爸爸,就沒有富小孩! ~ 夏韻芬/ 知名理財專家

很多人都認為,自己窮一點沒關係,孩子富有就好,但我常常認為,沒有富爸爸,很難有富小孩!


當 然,我們無法選擇父母,假如階級是會遺傳的,對於很多中產階級是很大的打擊!事實上,除了富有之外,還有很多需要學習,我以前聽過一個故事,富有、成功與 愛三個人去拜訪家庭,但是一次只能進去一個人,於是家人開始爭辯,應該是先成功還是先富有,有人說,富有進來,成功就不必來了,只有小孩說,讓愛進來吧, 我們家最需要的就是愛!當愛進來的時候,成功與富有也一起進來家裡,家人覺得很懷疑,原來,祕訣就是只有愛會跟著成功與富有一起!


我認識一 位作麵包的王師父,他說自己國中畢業,不想讀書,只好去做學徒,開始作麵包。做了十年,發現全世界最好吃的麵包在德國,於是跑去德國學。沒想到國中程度的 他,也會德文,學了一手好技藝,在老舊的社區開一家陽光小店。我常常帶孩子去買麵包,一來麵包真的好吃,二來就是跟孩子咀嚼王師父的生活經歷。

我 常常跟孩子說,我不要你的地理分數,但是我要我們的「親子分數」,我也跟孩子開玩笑:「你功課好是你老婆好命,又不會好到老娘」。對大多數的人來說,高學 歷總是相伴著高收入、高社經地位,最直接受益的一定是他自己的家庭。這種情況之下,為了分數破壞自己跟孩子的關係最不智。


有了良好的親子關係,就很容易落實品格教育,你一定想不到,在本書中就有一些調查發現,父親越認真、越有條理、越有禮貌,孩子的成績越好。成績好的孩子,母親也會吃早餐;成績好的孩子,親子交談越多,努力、認真、誠實的孩子讓母親滿意!


當然,成績不是唯一的檢視標準。品格,常常是父母親會遺傳給孩子的結果,父親的責任感、母親的關懷,還有啟發孩子的興趣、熱情,孩子對於以後的生活以及事業、愛情各方面才會更有動力。

你害怕階級會遺傳嗎?迎向他、了解他、挑戰他,你會有方法找到富爸爸、富媽媽、富小孩的方程式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k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