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企業調薪先看員工個人績效和未來發展性,上班族不能只有苦勞沒有功勞

三成企業不調薪,逾四成企業採「浮動薪制」


「什麼都漲,只有薪水不漲」似乎已成了上班族掛在嘴邊的口頭禪!展望2008年,上班族的薪資是否能有調整?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, 32.9%的企業表示2008年不會調薪;僅18.3%的企業表示會整體加薪,其中以「外商公司」、「電子資訊產業」和「批發零售業」型態的企業,比較願 意提供加薪的可能性。值得注意的是,超過四成(44.2%)的企業表示「不會整體加薪,但會按照個別員工的績效作薪資調整」,換句話說,只要員工的績效表 現優良,個人薪資成長依然可以期待。

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發布的「2007年終獎金暨2008年薪資福利大調查」,三成三的企業已明確表 示「明年不會調薪」,但有44.2%的企業採取「浮動薪制」,也就是按「個別員工的績效作薪資調整」,不再有齊頭式的調薪策略。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 文仁表示,上班族必須自我體認,「浮動薪制」將逐漸成為企業主流,尤其調查發現「建築營造不動產業」、「金融投顧保險業」、「電子資訊業」、和「大眾傳播 業」的企業勾選此項的比例較高,更顯示著上班族未來若求加薪,只能「靠自己」,這種多勞多得的薪資結構,將更能清楚反應個人的產能,對於表現優異的工作 者,企業絕不會虧待,上班族不能再以「沒有功勞也有苦勞」自我期許。


除了「個人績效」,同一份調查還發現,「員工的專業是否具備未來發展 性」,也會是企業評估是否加薪的關鍵指標,比起年資、職級、學歷因素更顯得重要。邱文仁認為,這給上班族一個很好的提醒,除了注重上班時間的績效,最好再 運用下班時間自我進修,持續提升個人競爭力,企業常說要永續經營,他們也更願意投資在「具備未來潛力、能與企業共創未來」的人才身上。

而上 班族若想靠轉職加薪,哪些職務的新進人員核薪水準,在2008最有可能被調高?根據調查,企業表示從事「業務銷售」(36.1%)、「研發」 (23.5%)、「經營管理」(20.1%)是前三項最有「錢」景的職務;但「行政總務」(32.4%)、「生產製造」(10.2%)、「人力資源」 (6.5%)職務的新進人員,核薪水準將可能面臨調降的命運。邱文仁指出,業務人才幾乎是各產業的需求熱門,近年來企業更強調需要「顧問型業務」,不僅要 具備銷售力,更強調員工需具備專業的知識和經驗,為企業和客戶做出最佳解決方案。最明顯的例子,就屬金融業的理財專員職務。

從事理財專員已 達八年資歷的台北富邦銀行大同分行白金理財業務經理林憶卉認為,外界對理專工作的印象就是壓力很大,不少人好奇她怎能在同一份職務上耕耘這麼久,她認為, 選擇工作最重要是興趣,因為幫客戶、幫公司獲利讓她很有成就感,即使學歷背景並不顯赫,她願意付出更多心力不斷充實專業,每個月在公司業績目標及客戶財富 管理目標的基礎上,再設立超額目標、實際執行、並定期檢視進度、和成果,因此在台北富邦銀行近700名理專的績效排名中,總是名列前茅。她認為壓力只是一 個念頭,成功的業務人員都會把壓力轉換為學習成長的動力,而在工作上付出的同時,好的企業也會把對等的報酬回饋到員工身上。

除了「薪資」議題,上班族也很關心企業福利的部份。邱文仁指出,2008年69.7%的企業表示「福利制度將維持一貫」,14.1%表示「福利將更為緊縮」,緊縮的項目主要為「三節禮金」(49.4%)和「員工旅遊」(47.6%)。
104 人力銀行「2007年終獎金暨2008年薪資福利大調查」由104市調中心www.104survey.com執行,針對104人力銀行之企業會員於 2007/12/11-12/17期間進行問卷抽樣調查,回收有效樣本共1,176份,在95%的信心區間下誤差約為2.9%。「上班族對2007年終獎 金的預測和運用」則是針對求職會員於2007/11/21-11/30期間進行問卷抽樣調查,回收有效樣本共5,468份,在95%的信心區間下誤差約為 1.33%。上班族若想進一步了解轉職和企業對2008年人力需求及年終獎金發放的訊息,請上104人力銀行轉職專區(http: //www.104.com.tw/cj)。

資料來源:小美工作家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k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